马总的一封信
明园简介

明园慈善基金是由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马明哲先生与其家人出资在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名下成立的专项基金,致力于扶贫帮困和赈灾、关爱妇女儿童以及贫困地区青少年成长、支持文化发展等公益慈善事业,积极推动社会和谐进步。

捐资人马明哲先生的信

捐赠设立此基金,是我们全家多年以来的夙愿。我本人作为平安集团的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和我的同事一起,有幸遇到了国家改革开放和经济腾飞的历史性机遇。在平安近20年艰苦卓绝的发展历程中,我们一起见证了国家的繁荣,社会的进步,创造了平安辉煌的业绩,奠定了未来继续高速发展的基础。在这个过程中,平安和我个人的发展归功于党和政府的支持,广大客户的信赖和社会各界的厚爱与帮助。滴水之恩,涌泉相报,以实际行动报效国家、回馈社会,是中国平安,也是我和我的家人长久以来共同的心愿。

“感恩”一直是平安文化的核心内容。“感恩”也是我创建平安多年来的人生体悟。近年来,在社会各界的支持下,平安业绩快速增长,我个人收入的奖金部分有较大地增加,感恩社会的愿望因此也越发强烈。财富取之于社会,用之于社会,能为这个国家和社会做些什么,是我这些年来反复自我拷问的问题。记得多年前参与平安在北京中华世纪坛举行的义务献血活动,彭珮云副委员长专程到献血车上探望我,令我深受感动。作为社会公民,献血助人本是应尽的责任,但领导给予我如此厚爱,让我感激不尽。

这些年来,中国平安倡导企业公民理念,积极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在教育公益、红十字公益、灾难救助方面开展了系统的、持续的公益活动,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赞誉。平安是连续六年的中国最受尊敬企业,连续四年的中国最佳企业公民,平安是这些荣誉创办以来少有的连续获奖的企业之一。虽然我是这些公益理念和项目的倡导者和参与者,但个人总觉得,相比于党和国家给予我的关怀和培养,我所做的还很少;以社会历史机遇所赋予我的能力,我还可以为慈善公益、社会和谐付出更多心力,做出更多贡献。

孟子云,“达则兼济天下,穷则独善其身”。扶弱济困、乐善好施自古就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上善若水、厚德载物更是炎黄子孙绵延几千年的慈善文化和民族精神。时下,在复兴繁荣的21世纪,当我们有幸仰赖于社会历史机遇而积累了个人财富,当社会中还有规模庞大的弱势群体需要帮助,我相信,饮水思源,反哺社会不仅是一种文化与精神的传承,它更是我们每个人的义务和责任。我也相信,奉献财富不仅和创造财富一样令人兴奋和快乐,它也和创造财富一样有利于国家和社会进步。

因此,我想通过个人捐赠设立明园慈善基金,来回报国家社会对我的培养。所幸的是,我的想法获得了素来热心公益,关注文化教育事业的太太的大力支持。我们一致决定在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名下设立明园慈善基金,弘扬中国宋庆龄基金会的宗旨,关心和支持中国贫困地区少年儿童的成长,资助教育和文化事业,为回报国家、感恩社会尽绵薄之力。

对于中国无数需要资助的人士而言,作为完全依赖个人劳动所得捐赠的基金,明园慈善基金的能力还很有限。但是,我相信,积沙成塔,集腋成裘。如果明园慈善基金能够让一些贫困学子受益,帮助他们实现人生的梦想,成为建设祖国的栋梁之才,这将是我们厚泽的福份。如果明园慈善基金的设立,可以让更多的人加入到慈善公益的行业中来,成为弘扬中华慈善文化的一份子,这将是我们无比的荣幸!

感谢中国宋庆龄基金会的帮助,感谢各位好友和家人的支持,感谢平安同仁多年来与我一起奋战,共同成就平安的辉煌。